PTB Builder系统培训工作坊:一个免费、快速、高效的图形界面编程系统
2019年8月16日

在当代的心理学研究中脑实验程序的编制已成为大多数的研究不可或缺的步骤。尽管在业界同仁的努力下开发出了基于MATLAB(或免费的Octave)的Psychtoolbox这样免费且功能强大的实验编程平台。但该平台的使用需要用户有较为丰富的编程经验,因而给使用者带来了巨大的使用成本。很多心理学研究工作者由于缺乏编程基础,往往会在编写实验程序中或者在学习编写实验程序上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或者转而选择一些价格昂贵且功能单一的商业软件。

为了解决这一困扰很多心理学科研工作者的问题和促进实验编程的标准和简易化,苏州大学张阳教授率领团体,开发了一套基于Psychtoolbox的图形界面编程系统。这套系统使得用户无需任何编程经验,仅需要简单的拖拽就可以在短时间内编制出功能强大、经过优化的标准化实验程序。在可用性方面,与当前业界流行软件(如:E-Prime等)相比,PTB Builder具有更平缓的学习曲线;在功能上,借助强大的Psychtoolbox平台,PTB Builder提供了其它软件难以超越的强大功能,如经过精心设计的心理物理法模块,同外部设备交互的信号同步(如脑电等)模块,以及眼动设备控制模块等。在本次工作坊中,张阳教授将率领团队系统介绍PTB Builder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同时,团队也会借此次工作坊的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增加和调整部分功能,以完善系统。

招生人数:50-100人

报名费用:免费

报名方式:请将报名信息发送至  yzhangpsy@suda.edu.cn 或 zhangyang@gmail.com。

工作坊大纲

1.实验编程软件系统综述

2.现有系统的缺陷和业界的需求

3.PTB Builder实验编程系统的介绍

4.提问和交流

 

主讲人简介:

张阳,男,土家族,重庆石柱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曾先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访学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职苏州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目前致力于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和利用传统心理学以及认识神经科学研究手段对空间注意以及视知觉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进行探讨。

多年来已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关于注意、知觉和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的论文。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曾获得包括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及苏州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在内的多项省市厅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