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视觉的心理学研究应用与方法论”工作坊
2019年8月17日

工作坊简介:

 

本次工作坊将包含4个不同主题和方向的主旨报告,从基于视觉的心理学研究工具与方法论到眼动追踪实验设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结果诠释和表征意义,涵盖了心理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应用方向,并通过以任务为导向的分组式实操环节,让参与者高效、深入地了解、巩固并掌握常见的基于视觉认知的心理学研究法论和工具,并为参与者在实际研究项目中对于眼动追踪工具的运用提供有价值的启发。

 

背景:

 

眼动追踪是一种能够有效衡量人的认知加工过程的工具,从眼动追踪技术在心理学领域的出现到现阶段成为各个学科中基于视觉和认知的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工具,经历了多个创新与融合的过程。这种创新不仅是技术层面上的创新,同时也包含了研究方法论体系的发展;这种融合不仅是跨学科的知识融合,而且也是研究工具和平台的融合。

 

为了促进眼动追踪研究体系在国内心理学研究领域的经验交流,Tobii Pro中国以第22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为契机,以国内外研究领域专家的主旨报告为基础,结合互动与演练环节,将眼动追踪工具在心理学主要研究领域的前沿应用信息、创新的方法论和研究范式与当前最新的技术与工具的实用操作技巧这四个要素结合,融合在为期一天的工作坊中。本次工作坊面向所有心理学大会的参会人员免费开放,欢迎踊跃报名参与。

 

 

I、主讲人介绍:

闫国利,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眼动分析与当代心理学研究

闫国利,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主要从事汉语阅读的眼动研究,主要包括阅读知觉广度的眼动研究和聋哑人阅读的眼动研究。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 Reading and Writing, 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眼动分析法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眼动研究心理学导论》、《阅读心理学》和《眼动分析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等著作。主持过两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杨承松,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报告主题:眼动跟踪在翻译认知过程研究中的应用

杨承松,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眼动跟踪与二语习得,文章发表在Applied Linguistics、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System、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Reading and Writing、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等语言学和教育学期刊。

报告摘要:本报告综述了国内外使用了眼动跟踪手段进行的英汉笔译和口译实证研究。报告人认为结合录屏回放的微分析可能是拓展眼动在翻译研究领域应用范围的途径之一。该方法深入到翻译过程的微观层面,结合使用了键击记录和注视路径回放、分段分析等功能。报告人对此进行了举例说明。

 

Ricardo Matos-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Introduction to Interdisciplinary Cognition Research System(暂定)

Ricardo Matos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Institute of Applied Psychology &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2003-2007; organized and ran independent research projects; presented the work i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published articles in relevant scientific journals; organized seminars and scientific paper discussions; supervised student thesis (Bsc & Msc.) Working as Knowledge consultant, Product development scientific advisor and Scientific communication advisor at Tobii Pro with over 5 years research and consultancy experience in Eyetracking Academic Application.

 

 

钟梅飞,Tobii Pro中国资深知识顾问

报告主题:眼动追踪核心知识概论

就职于Tobii中国,拥有7年的眼动追踪项目执行经验,具备扎实的眼动追踪知识,是第一批通过Tobii培训师资格认证的培训师。目前在Tobii中国公司担任资深产品顾问,负责眼动技术相关的技术咨询及Tobii Insight服务项目的数据分析。曾经参加过多次大型的客户项目实施及数据分析,并主讲过多次Tobii眼动workshop活动报告。

II工作坊日程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9:30

工作坊签到

——

9:30~10:30

眼动分析与当代心理学研究

闫国利

10:30~10:45

茶歇

——

10:45~11:45

眼动跟踪在翻译认知过程研究中的应用

杨承松

11:45~12:00

Q&A,技术体验与交流互动

——

12:00~13:30

午休

——

13:30~14:30

Introduction to Interdisciplinary Cognition Research System

Ricardo Matos

14:30~14:45

茶歇

——

14:45~15:30

眼动追踪核心知识概论

钟梅飞

15:30~17:30

Q&A与演练环节

——

17:30

结束

 

 

(备注:为了促进眼动追踪研究体系在国内心理学研究领域的经验交流,Tobii Pro中国团队还在邀请更多国内外学者参与本次基于视觉的心理学研究工作坊主旨报道,工作坊日程后期可能会有所变动,敬请关注Tobii Pro中国官方微信平台:Tobii_China。)

 

III、工作坊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年 10月18日

地点:待主办通知

IV、相关事项

  1.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0月15日
  2. 报名费用:免费

3.食宿与交通:请根据大会提供的联络方式自行办理相关手续,本讲习班不提供此类服务

4.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 或 访问tobiipro.mikecrm.com/VXGEymY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将以邮件形式确认。

 

 

5.会务联系人:丁洁红/1525044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