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重点报告: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时间知觉研究
2019年9月5日

罗文波

辽宁师范大学

 

报告人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大连市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辽宁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辽宁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目前担任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社会认知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脑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脑成像专业委员会委员,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在Science Advances、NeuroImage、SCA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4部,相关成果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等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各类项目10余项。曾担任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客座副主编以及PLoS ONE编委,为JEP: General、NeuroImage、Child Development、SCAN等四十余种期刊审稿。

 

摘要:

长期摄入毒品会损伤个体纹状体及前额叶的多巴胺转运系统,这一环路也是加工时间信息的重要神经基础。同时,时间知觉与冲动、风险决策存在密切关系。但是,目前尚缺乏对新型毒品成瘾者(如,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时间知觉改变的系统考察。本研究分别在社区和强制隔离戒毒所招募了大量健康人群和不同戒断期的冰毒成瘾者,采用了不同时距的时间复制与比较任务,系统地探索了冰毒成瘾者在时间知觉的运动计时和知觉计时成分上的变化,及其与戒断前吸食量的关系。结果发现,相较于健康组来说,短期戒断的冰毒成瘾者仅存在运动计时损伤,而长期戒断的冰毒成瘾者时间知觉均未发现改变。此外,无论是时间知觉的哪个成分,当加工较长时距时,短期戒断组的关键行为指标与吸食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但这一现象并未出现在长戒断期组中。总之,本研究发现冰毒成瘾者的时间知觉损伤是非常复杂的,其受控于多种因素,包括吸食量、戒断期、时间尺度及具体任务。研究揭示了戒断后冰毒成瘾者的时间知觉变化,为系统地进行该领域成瘾脑功能评估、干预策略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