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重点报告: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早期视觉注意
2019年9月5日

易莉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易莉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硕士博士毕业于美国Duke University心理与神经科学系。2009年加入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先后担任讲师及副教授。2015年起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易莉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孤独症领域的研究,采用临床结合认知的方法,针对孤独症儿童的核心障碍及其相关的认知过程的机制展开了一系列研究。易莉研究员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以及广东省科技计划等项目。她取得了多项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以第一或者通信作者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包括Chi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Developmental Science, Autism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并于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摘要:

孤独症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难题。其目前的诊断与评估主要依赖于医生的临床观察,造成了诊断的主观性强以及早期发现的困难等难题。而开发基于客观指标的孤独症诊断与筛查手段,则成为了目前国际孤独症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难点。

孤独症的两大核心障碍是社交障碍和刻板行为。通过系统地研究这两大核心症状相关的孤独症儿童的视觉注意特征,可以发现孤独症的早期发展规律,并据此开发基于眼动指标的孤独症筛查手段。例如,与孤独症社交障碍的视觉注意模式包括对社会信息的不敏感、面孔加工异常、联合注意的异常等。与刻板行为有关的孤独症视觉注意模式包括视觉搜索的异常、粘滞性注意、以及对重复运动模式的偏好等。基于眼动方法的研究可以揭示孤独症婴幼儿的视觉注意的特点,从而了解孤独症早期发展特征和规律,论证了将视觉注意作为孤独症早期筛查与鉴别诊断的客观指标的可行性。